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用“四力”促“四度”深耕细作高职特色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7

   主题党日活动是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扬州市职业大学党委强化政治功能,着眼高职特色,精心组织开展有理论高度、历史厚度、覆盖广度和实践深度的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

   用党建引领力提升党日活动理论高度。2021年,扬州市职业大学各级基层党组织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用好生活中的“活”教材,实现主题党日活动思想性和特色性的融合,引导学校师生党员在活动中怀抱崇高理想、砥砺家国情怀、践行奋斗精神。生物与化工工程学院的“走进方寸空间 寻邮票上红色故事”主题党日活动被《新华日报》头版报道,学院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寻邮票上100位党员的红色故事,在查证分享的过程中走近英雄,学习党史。纺织服装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师生共绣党旗 青春向党表白”,以党旗的历史演变为主线,在一针一线中共忆党的百年发展历程。

   用地方魅力增加党日活动历史厚度。学校基层党组织充分挖掘地域资源优势,描绘扬州“红色地图”,传承运河文化,感悟“好地方”的深刻内涵。机械工程学院“晓轩”先锋队前往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曹起溍故居、民主战士朱自清故居、许晓轩故居等处开展“骑行路上”的党日活动,宣讲红色故事,描绘扬州“红色地图”。师范学院“红烛精神”寻访团前往扬州高邮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开展党日活动实境课堂,聆听学院老教师的初心故事。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通过“杨柳青·运河行”党日活动,忆往昔、看今朝、展未来,厚植“运河文化底蕴”,加深对资源环境专业的思考和认识。旅游学院党总支开展了“共话运河上的端午习俗”活动,作为旅游从业人员的培养者,不仅要学习好大运河的沿线文化,更要为大运河的文旅融合作出贡献。

   用青年活力拓宽党日活动覆盖广度。学校基层党组织注重发挥主题党日活动对人才培养的推动作用,让党日活动走到青年大学生中去,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信仰的种子,筑牢青年大学生理想信念根基。学校组织开展了“红色基因代代传 扬州党史我来讲”活动,学生宣讲团在党员教师的带领下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通过情景对话、故事讲述、模拟朗诵等形式,向8000余人次党员群众开展宣讲,让革命薪火在讲述中代代传承。医学院师生把党日活动课搬进老红医家中,学习他们在革命战争年代救死扶伤的感人故事,激励师生继承和发扬红医精神,不负医学使命。

   用高职价值力挖掘党日活动实践深度。建设技能型社会的过程中,职业教育发挥着传承、创新技术技能的时代价值。学校基层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带领党员在实践中感悟社会发展新变化,取得新收获,服务新时代。学校机关党总支走进校友张奎峰担任书记的倪塘村葡萄种植示范党支部在葡萄架下开展党日活动,发挥高职教育在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价值,做实“党建+”文章,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开方”。园林园艺学院组织开展“护航世园会 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200多名师生成为了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插花作品的护花使者,学院全体党员教师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实际行动诠释了“高职价值力”的核心内涵。

版权所有:党委组织(统战)部 文昌西路458号 邮编:225009 电话:0514-87090505 传真:0514-87697068

Copyrights@2016 www.yzpc.edu.cn 苏ICP备13024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