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坚持红色引领 创新党建融合发展机制

发布时间:2022-01-25

2021年,随着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的召开,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高职院校要扛起“职业教育战线大有作为”的历史担当。扬州市职业大学以党建工作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观大势、谋大局、应变革;对标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强基创优”建设计划,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传承红色文化,致力铸魂育人,实现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双提升,聚力推动内涵发展实现新突破。

聚力红色领航,提升思政教育联动力。丰富“我是党课主讲人”制度,由党委书记为新生上入校第一堂党课,校长为毕业生上离校最后一堂党课。围绕历史人物、标志事件等要素,组织一系列“沉浸式”研学,实现党建与思想政治的双向融合。“骑行路上的‘微’党课”活动发挥地域资源优势,描绘扬州“红色地图”。“行知路上”初心寻访团引导青年学子打卡红色地标、宣讲红色故事。“红色基因代代传 扬州党史我来讲”学生宣讲团入选2021年扬州教育年度新闻人物。

聚合红色先锋,提升党员先锋行动力。制定《扬州市职业大学关于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实施方案》;扬州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倡议书》,守护校园疫情防控“主阵地”,建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先锋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恢复“战时”防疫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指导战疫情、保教学、促稳定,确保全校万名师生“0感染”。支援全市“一盘棋”,动员全校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组织上千人次教职工志愿服务超12万人次,主动为扬州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消防官兵、医护人员等提供临时居住点和餐饮等后勤保障服务,为扬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职大力量。

聚势红色引擎,提升专业发展新动力。发挥党建在学校业务发展过程中的引领作用,实现倍增效应。主动适应新经济、新业态和新技术,围绕扬州“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对接地方优势主导产业,建设省高职高水平专业群体系。深化教学改革,2021年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1项。教师获省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3项,学生获省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5项。助推长三角、江苏省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获批省级乡村振兴在线开放课程21门,位列全省高校第8位。新增3+2x项目3个,构建中高职与本科应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立交桥”。

聚焦红色阵地,提升品牌项目影响力。大力实施加强基层组织“强基创优”建设计划,积极培育优质化、特色化党支部。标准化党支部比例达100%,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实现全覆盖,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持续开展“总支树品牌、支部有特色”创建活动,“一院一品”特色党建工作取得实效,提升基层党建的向心力和影响力。“石榴花开我心中”获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工作案例一等奖;“推行‘微党建’激发新动能”入选《江苏高校党建工作典型案例100例》;“战疫情·我是党员我向前”获得江苏省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工程管理系党支部获批“江苏省高校特色党支部”;以党建、党史研究为主题立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项、省教育系统党建研究会课题2项。

版权所有:党委组织(统战)部 文昌西路458号 邮编:225009 电话:0514-87090505 传真:0514-87697068

Copyrights@2016 www.yzpc.edu.cn 苏ICP备13024625号-3